葡萄种植园区防霜冻

发表时间 2018-04-05

        春霜冻对北方葡萄生产的为害很大,直接导致减产甚至绝产,因此进行春霜冻预警及防控十分必要。

霜冻类型:

        晚霜冻俗称春霜冻或倒春寒,发生于葡萄生长季节。由于强冷空气入侵引起迅速降温,往往24h内使植物表面以及近地面空气层的温度骤降到0℃以下,导致植株新生枝叶及花果受害或者死亡。发生霜冻时根据水汽含量的高低有“白霜”,或“黑霜”之分;

       根据霜冻的天气成因又可分为平流型霜冻和辐射型霜冻、混合型霜冻 

1、熏烟

       熏烟是果农常用的防霜方法。生烟方法是利用作物秸秆、杂草、落叶枝条以及牛羊粪等能产生大量烟雾的易燃物料,每亩至少5~10堆,或间距12~15m,均匀分布,堆底直径1.5m以上,高1.5m,堆垛时各部位斜插几根粗木棍,垛完后抽出作为透气孔,垛表面可覆一层湿锯末等以利于长久发烟,待温度降低到接近零度时,将火种从洞孔点燃内部物料生烟。

2、推迟发芽期

        在霜冻频发区,推迟萌芽期是预防霜冻的方法之一,延迟到萌芽前修剪可以推迟发芽3~5天,春季化冻后频繁灌溉,降低地温,也可推迟萌芽3~5天。生产上发现越是埋土的葡萄发芽越早,越容易遭受霜冻。

3、叶面喷施提高植株抗性

        目前市面上有各种防冻剂销售,在获得预报12h内将出现使果树冻害的低温天气时,喷布氨基酸、氨基酸钙及多肽等有机态液体肥料,能够提高细胞液浓度,从而提高结冰点;此外,人们发现一些与抗逆性相关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也表现出很好的抗寒效果,如喷布ABA能提高耐结冰能力。

4、覆盖

        小规模的葡萄园在霜冻来临的夜晚用无纺布、塑料布等进行全园搭盖是抵御霜冻的有效方法;在非埋土防寒区,如果冬季采用了无纺布等覆盖物进行防寒,可保留覆盖物在园内,当预测有霜冻的天气后搭盖到第二道铁丝上,直至霜冻解除后再撤。

销售电话:18095391654

E-mail : fei.ding@copowergroup.com

地址:宁夏 银川市 永宁县 国营黄羊滩农场三号园区[百度地图]